墙头草,随风倒,只要是粮,能吃就

【全职同人】《互补角》/王黄/短篇/校园paro



*身心俱疲
*字数多了码不动
*就还是短篇看着吧x
*尝试新cp
*反正喻王黄仨人在一块挺萌的x



人和人啊,差距老会有的。

.

这世上总有那么一种人,天生聪慧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他眼中的送分题是你眼中的送命题,一边翘课打游戏一边还能轻轻松松名列前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专业课统统把分数刷的高高的,奖学金申请一拉一个准儿。

前些天他还因为不满意老师的指导犀利的提出自己的意见气的老教授胡子乱颤,扬言要让他这一科永世不得通过,他撇撇嘴轻飘飘甩了句“您能挡的下我的论文再说吧”。

白纸黑字的内容思想深刻研究超前,搁谁来评判都不能违心的说叫他挂科,最后的学期评分他依旧强的不似凡人。

巧合的是,这种人叫做“别人家的孩子”。

更巧合的是,这个人叫做王杰希。

.

这世上还有那么一种人,资质平平毫不起眼卯足了劲儿努力。

他也刻苦认真,但效果总是差强人意,不玩手机不打游戏天天刷题库也总是在及格线上挣扎,学了也会一做题就懵到姥姥家去,老师就算再喜欢这个活泼好动的学生也无济于事。

前些天他还帮着老师熬夜整理繁杂的资料,本来复习什么的就很忙了也没说什么拒绝的话语只顾着自己叨叨叨边逼逼边做事,该背的都背了该写的都写了可就是翻来覆去变着花样的挂。

期末交一篇论文再考个试,老师放了水告诉他考试范围回去准备,试卷交上去照样错的那么惨不忍睹,心疼他的老师即使再想给他高分也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

不巧的是,这种人永远站在“别人家的孩子”的对立面。

更不巧的是,这个人叫做黄少天。

.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便少不了喝啤酒撸串。

R大门口有家生意火爆的餐馆,每天一到下课的时间就有不少学生成群结队跑来聊天聚餐,也有很多人愿意在课余时间做个兼职赚点外块,餐馆里六成的服务员和后勤都是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

王杰希就是其中之一。

明明模样帅气能力也强,不过性格上因为从小到大都十分优秀而显得有些不近人情,那里的老板都开出不错的薪水请他做服务生他却偏要拿着180+的智商到后厨刷盘子洗碗。

老板“哒哒”敲着桌子一脸郁闷。

“不儿,我就弄不明白为什么小伙子你就不肯拿颜值帮我揽揽客?”

他面无表情抿起唇角。

“我嫌烦。”

老板惋惜的咂咂嘴在心里吐了一墙根血。

“你是黄花大闺女还是怎么着,抛头露脸的事情咋就那么不情愿干?现在已经是新时代了不要天天就知道学学学啊小伙子?”

他认真的思考了一下然后点点头。

“哦。”

老板气的要掀桌。

“就一个哦?”

“……那,我还是不想当服务员。”

按他的话来说,他来这儿打工不过是因为“觉得上课很无聊又不想窝在宿舍里无所事事”,随便干点什么挣些零花钱换个手机就得了。

其实有时候太聪明了也不是件好事。

宿舍里的别人都火急火燎往图书馆跑复习做题努力不挂科,他自个儿不想翻书不想刷题却总是能考出很高的分数,“今天的考试好难啊”这样的话题他永远插不上嘴也不讨论,没有同病相怜的损友当然无法和大家打成一片。

烦躁。

相比起和那些吃饭的学生打交道,他更乐意在后厨和锅碗瓢盆为伴,工资够花还管顿午饭,他有时候都想就住在那边算了。

.

俗话说,钱到用时方恨少,一分钱不仅能难死英雄好汉也能让乐天的人竞折腰。

之前也说过了R大校门口餐馆的状况,身处B市的繁华路段当然新客多回头客更多,在人手总是不够用的大条件下总能让一波又一波缺钱的学生如愿以偿。

黄少天就是其中之一。

他是个有几分力就用几分力的刻苦学生,学的那个专业认真些本就不是难,其他的舍友都高高兴兴跑出去逛街吃饭他却窝在宿舍一边啃方便面一边苦逼的看书做笔记

小伙子看起来阳光开朗,一开口更加开朗的像夏威夷沙滩的大太阳晃得人眼生疼,面试的时候极力把自己往工资更高的服务员行列推,叽叽喳喳说自己又活泼又机灵简直就是天生在前台接待的妙人儿。

老板看着他一个劲儿摇头。

“就你这样儿,我估计来了客人都要被你朗诵的菜单吓跑了吧?”

他不服气的“啪啪”拍桌子。

“不是不是您怎么能这么说呢?我朗诵菜单是为了让客人更好的了解餐馆里都有什么好吃的啊为什么会被吓跑?老板您看我这么帅气呀就稍微通融一下呗我保证上任之后让您的营业额一天翻三番!”

老板抬头瞥他一眼。

“后厨刷碗,爱干干不干走。”

“……成交!”

于是立志要做服务生的他不得不沦为锅碗瓢盆的奴隶,谁叫他有个天生神奇的技能——无论对着什么——哪怕是一块大石头都能出口成章滔滔不绝连着讲半个小时不带喘气,这注定了他不管干什么也不会寂寞。

那些个炒菜做饭的厨师们虽然觉得他有时候挺吵闹的,但是为人耿直尤其正气凛然倒也是个挺招人喜欢的小伙子,久而久之相处惯了便偶尔开开玩笑聊聊天什么的。

这日子,倒也过得不错。

.

就这么两个性格、条件、追求、甚至人缘完全不同的人居然就能顺理成章的碰在一起了。

.

那天黄少天正在愁眉苦脸哗啦啦刷碗,眼看着就要期末考试了他还没怎么复习好,即使向来乐天此时也不免有点小着急。

涮完了几个盘子后他腾出一只手在围裙上抹了抹擦干水渍,从裤子口袋里掏出手机划开屏幕仔细看了看老师上课讲的PPT,“咔”的一声摁了锁屏继续低头干活,嘴里还念念有词的叨叨着刚刚看到的概念。

“代理是指代理人在……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第三人进行的法律行为,行使代理权时不能……唔……不能逾越权限,且由此产生的后果由……嗯……由代理人自身来承担。代理的特征又包括……”

已经过了晚饭高峰的点,餐馆里不再像之前那样忙的所有人脚不沾地,一部分兼职大学生索性结束一天的工作出去好好浪一把,留下的也就是些正儿八经的员工和厨师。

路过的掌勺大师傅抱着一篮子菜对他这个行为见怪不怪,他们都知道这孩子刻苦好学又总说些听不懂的东西。什么“未成年人不构成累犯”啊“意思表示不正确则契约无效”啊之类的专业词汇那真是一说一大套,连外行人都觉得他天生就是个做律师的料。

——说起话来不带喘气简直太瘆人了。

可怕。

.

然而这个学了法律的可怕的正沉浸在自己的复习世界中的一个盘子会规规矩矩洗五遍的小伙子很快就被打断了,被一个天天能见着的眼熟的陌生人。

“提醒一句,你刚才背错了,不应该是由代理人承担责任。”

王杰希坐在离他两米远的地方抬起头严肃的抿起唇角,也不管面前这人是以什么样的惊讶表情来表达对自己贸然打扰的不满。

“法律后果由被代理人承担,因为是以被代理人的名义进行的法律活动……这是最基本的概念,平时有好好看过书吗?”

最后一句就有点呛人了,黄少天龇牙咧嘴吸着凉气仿佛去年夏天因为吃多了杨梅被酸倒了牙,顺手关了水龙头将其上下打量一番愤愤不平的张牙舞爪。

“哎呦喂你很厉害啊是我们班的吗我好像没见过你啊?难不成是我的学长还是什么的?也不对啊联欢会上我认全了所有人的脸怎么会记不住你这么有特色的大小眼呢?等会等会你别说话呢,我好像听人说过有这么一个长的挺好玩的人啊叫什么来着……”

“王杰希,计算机系的,大你一届。”

莫名其妙遭到人身攻击的学长一点也不生气,平平静静还是面无表情的模样,乱甩的水珠没准头的飞来飞去落在他脸颊上,凉凉的似乎还带着没冲干净的泡沫。

“把手擦干净再乱蹦哒行不行?你这样我到时候还得洗把脸。”

.

黄少天努努嘴老大的不乐意。

“哦原来你就是总被叶修学长大眼儿大眼儿叫的那个王杰希啊?学计算机的干嘛插嘴我一个学法的,好好弄你的程序嘛听说你们专业挂科率超高咯?”

王杰希继续淡定的抿唇。

“你背错了我给你提醒一下,多大个人了怎么还一说就炸毛?”

“不儿,你打哪儿知道的这些东西?”

脸上开始挂不住的学弟捏着盘子翻白眼。

“以前选修课旁听过你们院的老师讲课,我记得当时他还特意强调了这一点……我还做了一点笔记,你要不要看?”

“你你你……”

黄少天脸上一红差点没把盘子扔在他脸上,尴尬时顾左右而言他的“自说自话不需要反馈”被动技能下意识启动。

“你这么厉害还在这儿干嘛啊?赶紧收拾收拾转到我们院系吧奖学金需要你!”

王杰希面无表情:“请允许我拒绝,我只是个刷碗的大学生,而且我很担心是不是所有学法律的人都像你这样能说会道……讲真,你就没有缺氧的感觉吗?”

“……靠啊你不按套路出牌!”

.

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战争一触即发。

.

恼羞成怒的黄少天愣了愣转身拧开水龙头就往对方身上撩水:“文科生怎么啦!背概念不小心背错了怎么啦!打官司的时候不能出口成章拿什么辩护啊!你有本事去旁听你有本事帮我考试不挂科哟!”

“……”

王杰希猝不及防被泼了一脸的水,赶在下一次攻击到来之前迅速站起来离的他远一些,严肃的神情上难得出现嫌弃的样子。

“我只是想洗脸又不是想洗澡,你要是觉得我能帮你的话我倒是不介意。”

捧了满满一手水的文科生下意识“切”了一声正欲抬手,忽然意识到哪里不太对眨眨眼又“啊”了一声松了手让一坨水pia的摔在自己脚面上。

“……啥啥啥你说啥?”

他暂时不顾完全湿透的鞋子有多么难受,两眼放光扑过去跌跌撞撞拽住对方干净的衣角顺便擦干手上的水渍,兴奋的模样还以为他遇到了什么天大的惊喜。

“你这个大学霸真愿意啊?我跟你讲啊我可是个连老师都不想多说什么的学生哦你答应了可别后悔哈哈哈!”

不知为何王杰希能从他不着边际的欢快语气里听出一点淡淡的委屈,再看他目露绿光的德行恨不得在后面长出尾巴来摇一摇表达内心的激动,许久不曾变化的表情莫名的软化了几分,摇摇头不轻不重把手上的泡沫糊在他脸上。

“放过我的衣服吧,我向来是说话算话的。”

黄少天顶着一脸白色的泡泡瞥了他一眼故作高冷的哼一声转身走回自己的水池边,在他看不见的角度眉眼一弯笑成一簇暖阳,偏偏还要装出无所谓的语气耸耸肩。

“那就明天图书馆自习室不见不散呗,你给我补课可是没有报酬的啊你看我自个儿都跑出来打工赚钱了——”

.

作为王杰希身边的人,方士谦是第一个发现他好像有些不对劲的。

都已经满级的游戏账号都不玩了,虽然还是不怎么去上专业课但是总往法学院的讲座跑,甚至还从图书馆借了好些法律相关的书籍抱回来放在宿舍天天看,方士谦敢打赌这人绝对是这辈子头一次如此认真。

再看看朋友圈里,以前都是些游戏攻略啊直播视频啊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现在变成了各种正儿八经的学术文章反而更让人心里没底。

兼职照做懒觉照睡,但是从来不用手机联系别人的王杰希竟然开始打电话了,从谈话内容来推断都是些其他院系的大神,方士谦甚至有次偷偷听到他尊敬的叫电话那头的人“院长”……

这这这这是要干啥?

作为一个称职的室友,他有点担心王杰希是不是要放着大好的保研和就业机会脑子一热就转去法学专业,每天都心惊胆战打听有没有什么要走的消息。

这真是比对方找了女朋友还可怕的事情。

.

在王杰希把账号卡送了别人还取回来一大摞有关司法考试的资料时他终于忍不住了,暂时挂着机从对面的床上探出个头一脸苦涩。

“小队长啊,你最近到底怎么了啊?要是失恋了就和我说说嘛我也能给你出主意的……”

在游戏里经常挑头带领队伍从而得到这个称呼的大学霸抬头看了看他,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只是大大方方伸出手。

“你的借书证拿来我用一下,我的借书量已经到上限了。”

“……小队长我求你别这样行不行!太吓人了我要去找算命先生来驱邪了!”

方士谦差点没一头从床上栽下来委屈的快要哭出声,就算正被人追着砍呢也不管游戏了,刷的一推鼠标光着脚蹦到地上扑过去一个劲儿摇晃对方温热的肩膀。

“你自从上个月从餐馆提前回来之后就再也不上游戏也不帮我挡攻击了,老老实实跟我讲,你是不是不爱我了?是不是是不是!”

王杰希皱起眉扣住他手腕翻个白眼:“方士谦你神经吧……我玩游戏你说我不务正业,现在我不玩了你又给我在这儿折腾,这一套一套的跟哪个小姑娘学的?”

“……”

方士谦在短暂的三秒钟沉默后抹着眼泪毅然决然夺门而出。

“林杰学长!小队长他变了!他肯定变了!他居然吼我他居然对我翻白眼!嘤嘤嘤我该怎么办啊——QvQ”

王杰希:“……”你自个儿凉拌去吧。

.

作为黄少天身边的人,喻文州是第一个听他夸奖学长有多厉害的。

堂堂课不缺勤的学生开始三天两头翘了课跑去图书馆,言谈中除了对课业的抱怨以外还多了叫王杰希的人,据说是个大一届的学习很好的计算机系学长。

喻文州从初中开始就最了解黄少天,俩人上的不同高中却不远千里从G市跑到B市来报考这里的R大,一个文静稳重一个闹腾活泼感情却出乎意料好的没话说。

黄少天现在十句话里有八句都是在说“今天王杰希那家伙又教了我balabala”,剩下两句里一句是开头的“文州文州我跟你讲啊”另一句是“不说了我要去图书馆找他补课了你继续忙啊”,脾气温淳和善的喻文州有时候就有点茫然。

是自己平时对室友的关心不够吗?怎么以前还找自己问问题呢现在要去明明爱讲话的他最不喜欢的图书馆了呢?

难不成这个“王杰希”只是个幌子其实是交了女朋友……?

还是说……学校里真有个叫“王杰希”的姑娘?

向来聪明心细的大学霸头一次看不透了。

.

在黄少天周末突然说要出去跟学长转转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了,犹豫了一下小心翼翼寻找着合适的措辞,清了清嗓子暂时放下手里的笔。

“那个……少天啊,你最近是不是往外跑的有点多了?我记得你曾经比较喜欢窝在宿舍的……”

黄少天一边高高兴兴穿着鞋一边抬头做了个鬼脸就差没唱起歌来:“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啊当然还是出去转转更好啊!哎说起来文州你有段时间没到外头浪了要不要一块来玩?”

小伙子眼睛里亮闪闪的全是兴奋与愉悦,再加上本就耀眼的金色短发就像个宿舍里的小太阳,上扬的尾音都快翘到天上去了。

“呃……还是算了吧……”

喻文州苦笑的摇摇头指了指日历,画着考试红圈的日子已经近在咫尺。

“其实我就是想提醒一下少天,不要让某些感情问题耽误了学习啊……你看,我们马上就要到期末了还是应该好好复习一下的对不对?”

黄少天歪着头仔细想了想,在他欣慰的目光中乖乖“哦”了一声却是一个箭步窜到门口,回过头很是无辜的眨眨眼。

“可我就是去找王杰希一块背书的啊,文州你放心好了他虽然是学计算机的但是法律专业的事情他也很厉害,要是来一场模拟法庭我肯定是要说不过他的!”

“可……”

喻文州欲言又止看着咔哒一下果断关上的门挫败的捂住额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放心不放心的问题好吧……

.

王杰希是真的聪明,就算以前对法律没有研究在看过几本书后也有了个大概的了解,黄少天会的他会黄少天不会的他一学也会,正宗的文科生每到这种时候就咬牙切齿恨不得把对方给生吞活剥了才罢休。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黄少天有了学习的动力变得愈加刻苦起来,虽然学起来依旧有些费劲却已经好了太多。繁杂的知识体系不再混乱无章,连着做了几次练习之后进步的幅度让他自己都感到吃惊。

而且他本来也不是笨只是没找到合适的方法,有了王杰希的帮助后简直如虎添翼,天生的话痨加上足够的知识储备让一些跟他熟识朋友们隐约觉得律师界未来一颗新星正在以可怕的速度冉冉升起……

“怎么啦?能说会道怎么啦?做个律师不会说话难道要被饿死吗?我说你们这些人啊不要因为自己说不过我就觉得我话痨好不好啊要知道说话也是一门艺术的!你们要是不服气的话我可以免费教你们啊我认真的!”

“……”

一帮子同学一边痛苦的挠墙吐一墙根血一边敬而远之,这种技能真的不学也罢好不好!

.

但是他争强好胜的性子终究是带来了麻烦。

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和年轻气盛的小老师对着干不可,明明缺勤那么多次小老师都看在班长喻文州的面子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说什么,现在却为了一个正在讨论的案例吵的不可开交。

黄少天说这个案例不应该算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小老师说“你是老师还是我是老师啊这都已经是判决完毕的案例了难不成你还要跟法院过不去吗”,再加上言辞有些过激,一堂课的气氛就这么僵持住了。

喻文州在旁边看的担心的皱起眉,暗地里一直在拽室友的衣角示意不要如此针锋相对,没想到那小老师可能是太生气了还是怎么的,脑子一热忽然张口就是一通嘲讽。

“就你这个样子也想学法律?你也就是说话比较厉害吧真正到了纸面上还不是一窍不通?我看你连司法考试也过不了,还不如早点转个只靠嘴皮子不用动脑的专业吧!”

黄少天整个人一抖就像是被人打了一棒子,破天荒沉默了许久许久才抬起头敛了脸上招牌的阳光笑容,一字一顿神色严肃。

“不好意思,我还真要考过了给您看。”

说完了之后也不再搭理小老师的表情如何,起身拿了包就直接出门,摸出手机给王杰希挂过去一个电话。

“哎,陪我来图书馆复习呗?”

.

王杰希是放下手里正在刷的碗解下围裙一刻没停直接从餐馆赶到图书馆的,黄少天在电话里的声音和往常不大一样,虽说平时总是有一句没一句的拌嘴却总是担心他的。

是遇到什么麻烦了吧?

才刚开学,图书馆里的人不是很多,王杰希很容易就在空荡荡的自习室里找到了趴在桌上奋笔疾书的瘦削人影,看见桌上一大摞资料书籍忍不住愣了一下。

飘舞着轻盈粉末的细碎阳光从窗外照进来点亮了对方轮廓分明的侧脸,寻常嘻嘻哈哈的活泼神色因为专注而变的认真起来,偌大的屋子里竟只有轻轻的呼吸声和笔尖游走在纸面的沙沙声。

左手边摆了一杯已经凉了却一口没喝的咖啡,似乎这个文科生从坐下开始就在一刻不停的学习,从这个角度也刚好能看到空白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东西。

王杰希心里一跳。

他还从来没见过黄少天这么认真过……

正站在那里犹豫着要不要待会再过去免得打扰对方的学习,黄少天写完最后一个横折弯钩舒了口气“啪”的甩开笔抬起头用力挥挥手:“哎哎哎大眼儿大眼儿我在这边这边!你真慢啊等你好久了你吃饭没?没吃的话我们先去食堂吃个饭吧饿死我啦!”

王杰希:“……”你还是饿死比较好。

.

帅不过三秒钟的黄少天一到食堂就直扑最爱的烤肉饭,狼吞虎咽的模样让慢条斯理的学长一面嫌弃一面又有点心疼,在来的路上他大概知道了小老师是怎么嘲讽学生的,他也理解以小伙子的性子当然咽不下这口气。

“所以……”他看黄少天吃的差不多了才喝口奶茶引出话题,“你打算怎么办?”

对方努力吞下嘴里的饭粒噎的直翻白眼,灌了大半杯果汁才喘过气来,撇撇嘴哼一声一下一下敲着盘子。

“不怎么办,他说我考不过我就偏要考给他看非把他气死不可!反正还一年呢大不了玩命嘛我高中时候又不是没试过……”

赌气的模样有点可爱,王杰希憋着笑“嗯”的点点头表示支持,顺手在这个气鼓蛤蟆头顶不轻不重的揉一把。

“我相信你,因为咱们俩就是一对互补角。”

“……啥?啥角?”

黄少天数学向来都不怎么好。

王杰希挫败的摁住额头:“互补角相加等于180度你懂吗?”

“不懂……啥意思?”

文科生继续懵逼。

计算机系的学长摇摇头屈指在他脑门上轻轻弹了一记,对自己的意思没能被正确接收到有点莫名的哭笑不得:“就是说咱俩加一块就齐活了,这次明白了吗?”

黄少天眨眨眼露出一个灿烂的笑。

“嘿,那还用说吗?你就等着我光辉璀璨无比耀眼从考场里出来笑傲群雄逐鹿中原跟那些学弟学妹们拽吧哈哈哈……”

后面的话被王杰希拿一块排骨堵了回去,有时候真不能让他说话,烦人啊……

.

昏天黑地的复习想必经历的人都不愿意提起,总之这一年过的飞快,几乎是一眨眼的工夫黄少天就已经孑然一身进考场了。

成绩出来的时候他拉着并不擅长体育的王杰希在操场上一边狂笑一边狂奔了好几圈,最后两个人坐在地上一个咳的不行一个喘的不行,相互看着狼狈的样子忍不住有气无力的笑。

“我说……你这个互补角还真是够可以啊,我都能想象到那个小老师得知消息时的表情有多尴尬了哈哈哈!”

就算是上气不接下气黄少天也能滔滔不绝分享自己的喜悦,王杰希捂着隐隐作痛的胸口头一次没有嫌他烦人只是轻轻“嗯”了一声,弯起眼角浅浅的笑。

黄少天问他:“你要不要转到我们专业来啊反正我看你对司法考试简直是小菜一碟的,我一点也不介意以后多你这个大小眼儿的竞争对手,要知道我可是……哎!”

后面的话顿了一下,因为王杰希趁他转头的时候凑过去在他唇角轻吻一下,然后若无其事忽略他瞬间瞪大的眼睛和红起来的脸。

“我拒绝。”学长耸耸肩一本正经的摇头,“万一哪天打官司跟你对上,我不气死也得烦死……更何况咱俩要是学一个专业的话就不是互补角而是同位角了。”

黄少天懵逼脸:“啥……啥角?”

“同位角,两个角度都是相等的,我可不想到时候跟你半斤八两。”

王杰希仍然在笑,半撑起身子赶在对方反应过来发飙之前重新踏上跑道,一场追逐战看样子已经在所难免。

.

“……靠啊王大眼儿你给我站住!”






*【END】
*备注:司法考试一般是大三准备大四正式上考场,但设定是王杰希比黄少天大一岁,真要是大四再考试的话人家就要毕业了x年龄什么的不要在意就看剧情吧,所以说我顶不喜欢有这种设定的东西x

评论 ( 12 )
热度 ( 104 )

© 一碗炸酱面 | Powered by LOFTER